建商倒閉、多戶拍賣、事前調查

2019-10-30

L

小姐家族和優室已配合10多件法拍案子,對於優室相當信任。此次優室推薦屋齡約兩年的社區大樓。

 

因為建商倒閉,只好拍賣當初未售出的餘屋,將近10個物件,同時拍賣。

物件所在的區域為文教區,商業活動較低,居住品質佳,且周遭大多為低樓層的公寓。

因此,該物件對於退休公教職,或者是區域的換屋客,是相當令人心動的物件,

但由於是多戶拍賣,各種坪數各種樓層各種面向都有,那該如何在眾多物件中,

挑選大眾最能接受,對於後手承接最無可挑剔的呢?那當然就是最詳盡的事前調查能夠做到。

L小姐家族在看過地點環境後,認為社區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,經過預算討論後,

決定一次投標兩間。接下來便是在近10個物件中,挑出最棒的兩間。

首先,優室調出謄本中的平面圖,再找出當初新屋銷售時的平面圖互相比對。

再者,查詢目前社區有委託給一般仲介市場的物件,親自到現場觀看,

了解到哪個樓層採光視野較佳,哪個門牌位置會有風水瑕疵。

接著與仲介同業訪價,熟悉社區的買賣行情,以及社區的運作與評價是否優良。

 

最後,便是評估投標當天的策略,由於挑選的這兩間,算是拍賣多戶中條件最佳的。

因此優室也建議L小姐家族,用高於其他拍賣戶的預估價格,加上投標當天現場的人數狀況,

來決定投標金額。投標當天,果不其然的參加人數相當多,代標同業、投資客、

自住客甚至當地仲介都來參加競標,最後L小姐家族參加的兩間都順利得標。

 

法拍屋跟一般買賣市場,差異在於無法提前看見室內屋況。

但這種新屋拍賣,其實相對預算較好評估,因為沒有整理屋況的問題。

而遇到這種多戶拍賣的情況,投標人數也會分散至不同標的,相當值得注意。